營造說故事家庭營造說故事家庭,帶給孩子幸福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尤其是語言學 習的 老師。這個老師非常有耐心和愛心,明明孩子還無法開口說話、無法理解大人說的話,可是,他們卻滿懷慈愛的一再對著襁褓中的嬰兒擠眉弄眼,發出各種聲音來吸引孩子的目光。這慈愛的表現,奠定了孩子語言學習的基礎。當我們看到孩子因熟悉父母的聲音,耳朵不斷搜尋那個九份民宿聲音的來源,期待它的出現時,就知道他的學習機制已經被啟動了。 在孩子的耳中,父母的聲音永遠是最好聽的,因為那聲音蘊含無限的關愛。聰明的父母要懂得善用這個優勢,發揮語言的功能,幫助孩子學習並經營親子的關係。而說故事正是最佳的語言表達方式,因為大人在說故事的時候,會注意情感的表達和語言的使用,不會直接把要教導孩子的情緒宣洩出來,許多設計裝潢大人常常在急於教導孩子的時候,失去理性的使用教訓的口吻,讓孩子開始不喜歡聽父母親說話,其實透過說故事也可以達到教導孩子的目的,只是父母親要多一些耐心。 所謂的多一些耐心,是指看到孩子有某些毛病時,別急著指正孩子的過錯,要等待適當時機運用技巧幫助他改正。而父母親如果有跟孩子說故事的習慣,就有更多適當的時機可以幫助孩子把一些想法釐清訂做禮服楚。有一次,我的女兒因為老師交待的功課沒有做,累積在一起變成心中的壓力,竟然不想去上學。那天晚上,我們吃飯時,我聽她發一陣子牢騷後,用和緩的聲音說: 有一天,青蛙去找蟾蜍,蟾蜍正在睡覺,青蛙去床邊拉他起床:「蟾蜍,你家的客廳好亂。」蟾蜍說:「我明天會整理,今天我要完全沒有壓力的過日子。」青蛙又說:「蟾蜍,你家的碗槽裡有一堆碗盤沒汽車借款有洗。」蟾蜍把被子蓋在頭上說:「我明天會洗,今天我要輕輕鬆鬆過日子。」青蛙又說:「你房間的地板上好多髒衣服。」蟾蜍大聲說:「我明天…..」這時他停住了,喃喃自語的說:「明天,明天,那我明天豈不是有一大堆事情要做呢?」蟾蜍說完從床上跳下來,把髒衣服放到洗衣機內、把客廳整理乾淨、把碗盤洗好,然後伸伸四肢說:「啊!我明天可以輕鬆的過日子了。」 好房網 女兒聽我講完這個故事,抿抿嘴巴說:「我知道啦!」我沒有再說任何一句責備的話,只是拿起筷子夾菜,一邊夾菜一邊說:「就像這盤菜,我如果一直夾、一直吃,它就會被我吃光光!」我誇張的表演動作讓她忍不住笑出聲來,後來她就高高興興的進去開始做功課了。 當說故事變成家裡很習慣的交流方式時,孩子和父母之間會像多了一層潤滑劑,而這層潤滑劑買房子的形成需要父母親在孩子小的時候就開始努力製造。營造一個有故事的家庭,首先要做的是佈置一個有故事的環境,故事在書裡,所以,買故事書、設立嬰幼兒專用書房,如此把故事請到家裡陪伴孩子的作法,是最具體不過的。 當然,光是有故事沒有去說它,它也不會出現。所以,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開始唸故事給他們聽,最好每天都有說故事時間,就像洗澡、吃信用卡代償飯那樣,變成固定的生活內容之一,讓那一本一本故事書成為親子之間溫馨互動的橋樑。而故事唸多了,很難不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父母親不用擔心自己不會說故事,只要多讀故事書給孩子聽,久而久之,即使手上無書,也會說故事。隨著歲月增長,孩子的表達能力越來越好,那些曾經讀過的故事就會成為親子之間共同的話題,在不經意時跑出來豐富彼此的談話內容。 酒店打工 和孩子以故事互動時,除了你說我聽外,父母親也可以安排角色,全家一起演故事。小孩子喜歡扮家家酒,其實那就是演戲,把熟悉的故事劇本拿來辦家家酒,孩子一定很高興。而孩子在學習美勞時,也可以引導他們以熟悉的故事景色或人物為對象,去模擬描繪。在坐車的空檔,全家玩玩故事接龍,也是很好的既能打發時間又能夠增進創造、想像力的遊戲。 營造一個說濾桶故事家庭並不難,只要父母肯努力:一、保有孩子剛出生時的愛心與耐心。二、為孩子佈置書房。三、說故事給孩子聽。四、把故事帶到生活中。其實,說穿了就是去看重這件事,相信有努力的人,一定會有成果的累積。在說故事家庭長大的孩子,何其幸福!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買屋網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70sack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